您的位置 : 职教资讯 > 产教频道

【产教频道】产教谱系指引 岗学教评一致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6:31:11 浏览量:314

针对智能制造技术迭代快、人才口径宽、专业调整慢,人才链供给与产业链需求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2012年省重点机械制造技术专业群建设为起点,探索专业群人才培养;2015年聚焦智能制造开展行业调研,研究产教对接,调整专业群结构,开发能力素养集;2017年完成了智能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经过10年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产教谱系指引、岗学教评一致”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专业群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入选“双高计划”重点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竞争力指数达91%,企业满意度高达92%。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90%以上的专任教师主持或参与企业横向项目,有力支撑了常州智造名城建设。

专业群聚焦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转型发展,分析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结构性矛盾,针对专业群协同集约发展不强、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链复合型人才需求不一、项目教学与岗位活动匹配度不高、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不准等具体问题,形成了以下解决方案:

构建专业群与产业链对接谱系,研制行业人才需求报告,指导专业群建设

1.研制产教对接谱系图,提供教产对接方法和工具。搭建人才供需大数据平台,采用网络爬虫等数据挖掘技术,采集企业招聘信息。以行业人才需求和专业人才供给数据为基础,以“产业→技术→岗位→能力素养→课程→教学”为主线,溯源并可视化反映产教两界关键要素核心结构、发展历史、前沿领域和整体架构,绘制岗位、专业等核心要素谱系。面向区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分析比对岗位群—专业群、职业能力—培养规格等映射关系,构建产教对接谱系模型,还原教育核心要素随产业发展变化的规律和图景。撰写产教对接谱系专著,揭示专业群响应产业链发展的机制、速度、作用力传递过程等,提出了专业群具体建设方法与路径。

2.发布行业人才需求报告,科学指导专业群设置与动态调整。应用产教对接谱系,调研职业院校智能制造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岗位需求吻合度,出版《智能制造机械行业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指导报告》等专著4部,指导专业建设。紧跟产业链向中高端转型发展战略,服务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链2000亿产值目标,面向“产品设计、工艺装备规划、装备设计制造、零件数控加工、质量管理”等岗位,综合岗位组群与学科组群逻辑的优点,由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等5个专业组群协同集约发展,全面对接汽车产业链。

构建培养规格与职业能力对接谱系,开发专业群能力素养集,优化人才培养规格

1.对接职业能力谱系,开发专业群能力素养集。围绕汽车产业链典型岗位,研制岗位职业能力和专业群培养规格谱系。解构典型工作任务职业核心能力,将每项能力分解为知识、能力、素质等培养规格点。运用同类比较象限分析,合并重复或相近的培养规格点,形成专业群总体培养规格。结合产品设计、工艺装备规划等典型岗位情境,将培养规格分解细化为实际岗位工作过程中可测、可评的能力素养观测点,形成能力素养集和开发路径。

2.能力素养集贯穿,序化专业群人才培养规格结构体系。以同类比较象限分析合并各专业共同的能力素养为专业群通用能力,以岗位群谱系中对应不同专业岗位的能力素养为群内专业方向能力,以面向产业链前后端关联岗位的能力素养为群内专业拓展能力,形成“通用+方向+拓展”专业群人才培养规格结构体系。同时,以专业为序列,将专业能力素养覆盖专业项目课程体系,并作为课堂任务评价观测点,构建能力素养矩阵,实现能力素养集在专业群、专业、课程、课堂四层的统一和贯穿。

构建学习项目与岗位任务对接谱系,优化“全流程项目贯通”课程体系,实现学习活动情境化

1.优化专业群课程体系,开发专业群全流程教学项目。对接关键岗位,研制由岗位任务结构、内容和情境等组成的岗位任务谱系,贯通能力素养集,重构不同层级“流程化项目”,形成了“课程项目小流程+课程模块中流程+专业项目大流程+专业群项目全流程”的四层递进流程化项目课程体系。依托“纵横贯通、内外联动”的专业群实训平台和两个国家教学资源库,资源集聚贯通,为产业链全流程岗位群对应的专业群不同专业领域课程项目搭建提供支撑,开发并实践“设计—制造—检测”全流程项目,培养跨界复合能力。

2.资源积聚,平台共建,提高人才培养实施保障水平。围绕能力递进流程化项目,推进专业群“三教”改革。组建了“课程模块、专业项目和专业群项目”三级结构化教学团队,根据流程化项目不同能力模块要求,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形成协作教学共同体。开发流程化项目课程资源,建设专业群资源库及流程化活页式教材。构建毗邻式的学习空间,打造专业群“纵横贯通、内外联动”的实训平台,4次迭代建设机械制造实训基地,为专业群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构建学业考核与职业标准对接谱系,开发“螺旋递进”发展性评价体系,提高人才培养契合度

1.开发专业群人才培养考核标准,提高考核人岗适配度。以行业相关职业标准谱系为映射,构建由考核内容、主体、工具和标准等组成的学业考核谱系。根据能力素养集,充分考虑企业要求,制定《学生学业考核方案》等6项制度;对接职业技能考核标准,开发专业群通用能力考核项目3个和专业专项能力考核项目25个、综合能力考核项目10个;聘请企业专家参与考核,建立校企混编考评师资库5个,形成了“标准对接、项目衔接、主体双维、过程结果结合”的专业群人才培养评价体系,促进评价利于企业选人用人。

2.“学业报告+成果展评”并重,“普测+抽测”结合,形成发展性评价体系。对标能力素养集,创新《学业报告书》+《学习成果册》等考核载体,优化“笔试+实操+答辩”考核方法,实施二级学院普测+学校抽测的分层考核,校企共同加强专业群通用能力与专业方向能力监控。通过过程化评价,强化质量主体意识,及时发现目标达成偏差,动态调整教学实施方案,实现“评价—反馈—改进—提升”螺旋递进,促进学生自由主动发展,不断提升专业群人才培养契合度。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许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