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职教资讯 > 产教频道

【产教频道】河南科技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6:33:57 浏览量:396

河南科技学院聚焦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把握学科发展总体目标与任务规划,通过项目拉动、搭建平台等措施,持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学科竞争力。


  抓特色优势,提升优势学科“牵引力”。学校通过科学定位和统筹谋划,找准学科发展突破口,深度整合学科和专业布局,着力推动资源要素实现优化配置,集中力量建设重点特色学科。作物学学科2015年获批河南省A类特色学科,有效带动了其他学科的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学校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由4个增长到10个。作物学和园艺学学科群2020年获批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2021年获批河南省博士学位重点立项培育单位,作物学学科基本达到博士授权条件。


  此外,学校通过跨高校、跨区域、跨学院、跨学科合作,培育了人工智能+育种、人工智能+有害生物精准监测与农药防控和人工智能+畜禽类肉品分割等学科交叉项目,实行“学院+学科+团队+平台(基地)”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


  抓项目拉动,提升学科育人“内生力”。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以团队建设为导向,建立人才信息库,设立校攀登计划,积极推进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加快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的产出。2020-2021年,获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6人;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4项。农业科学领域创新人才与创新团队的建立与发展促进了农业科学类研究成果的产出,ESI高被引论文产出得到有力保障。


  抓平台搭建,提升优异成果“孵化力”。学校以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支撑,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研平台体系。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在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获批国际联合实验室2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7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11个,目前学校省部级平台数量达到29个。河南省现代生物育种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绩效评估会评优秀,标志着学校在现代生物育种领域处于全省高校前列。


  学校持续深化成果培育,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学校主持培育的“抗逆稳产小麦新品种百农207选育及应用”成果获2019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学校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其中一、二、三等奖各2项,科技成果奖实现了新的突破。


  抓双向结合,提升乡村振兴“服务力”。学校依托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河南农业强省和河南更加出彩方面形成鲜明学科特色。加大绿色食品、健康食品科研投入和科技服务力度,形成以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为核心的特色学科与服务;增设智慧植保、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污染与恢复生态学、水药肥一体化技术等课程,以满足新农科建设需求,进一步加强绿色防控和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能力。在河南沈丘、商水、封丘等对口扶贫单位和农户开展技术服务和帮扶工作,小麦服务团队连续两年被评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风好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竞风流。学校将按照ESI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博士授权支撑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硕士点授权学科、校级重点学科等六个层级分类建设,以农学学科为引领,带动工学、理学及人文社科学科整体发展,提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