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职教资讯 > 新闻频道

【新闻频道】我省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岗位 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工程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0:01:29 浏览量:94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毕业季临近,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复杂。为了确保就业稳定,我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扩大就业。5月28日,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对稳就业工作作出的批示,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安排部署我省稳就业工作。省教育厅也出台多项措施,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高校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百日冲刺”等系列活动,压实责任,加强就业服务,加快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同时,我省高校积极行动,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尽力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


  一、高校领导“访企拓岗”打通渠道促进就业扩容


  为加快健全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今年教育部开展了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省教育厅积极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开展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我省高校书记校长纷纷带头“访企拓岗”,打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平台。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带队走进郑州经开区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加速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论坛。学校分管就业工作副校长深度参与“直播带岗”活动,在“大河网及河南省互联网协会会员企业专场招聘会”为河大学子代言。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学校在开封、郑州三个校区设立线下分会场,吸引9个学院近500余名毕业生参加活动。


  新乡医学院校长带队相继到驼人集团、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部分医院、新乡市卫生计生监督局、新乡市疾控中心及新乡海关等单位走访调研。据了解,下一阶段,该校将继续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针,以“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交流,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洛阳理工学院深挖校企合作潜力,不断探索创新就业工作方式。今年4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通过线上形式与三门峡市委人才办、浙江安吉人社局、宜阳县委、浙江平湖市人社局等交流洽谈,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以争取更多更好的企业资源。同时,学校领导还带领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深入地方专精特新企业,与多个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和就业实习基地协议。“访企拓岗”“直播带岗”活动启动以来,仅通过书记校长线上线下走访行动就带来新增企业27家、新增岗位340个,新订校企合作协议4份;各二级学院走访企业92家,与其中29家签订校企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协议,新拓岗位1221个。


  “直播带岗”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从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精准对接,是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的有力抓手。我省高校书记校长在“访企拓岗”中纷纷尝试新形式,通过“直播带岗”的方式,为各自学校毕业生代言,开拓就业渠道。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赴新开普集团旗下完美数联(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暨“筑梦郑工职击未来”线上“直播带岗”活动。直播带岗活动期间,共有315家企业报名参加,共提供1179个职位,4716个岗位,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2000多人,学生投递简历450余份。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书记校长亲自“上阵”,通过直播带岗、走访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推介会等形式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并有效引领和推进了学校就业工作“一人一企”和“双百”工程(即每名专业课教师至少推荐联系1家企业,学校稳固联系 100 家企业,各系分别联系 100 家企业)的落实,营造了良好的就业育人氛围。


  二、线上线下齐发力,网络招聘助力毕业生求职择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各高校抓住毕业生求职择业关键期,高密度举办“疫”时代“云”就业等系列线上双选会,线上线下齐发力,扩大岗位供给量,鼓励毕业生进行线上签约。


  河南大学上线“求职攻略”短视频特辑。邀请在春季招聘中“上岸”的2022届毕业生,通过短视频形式分享应聘经验“干货”,引导广大学子聚焦自身优势,摆脱焦虑等情绪困扰,调整求职姿态,采取更加积极的求职行动。各类求职攻略短视频深受热捧,点击量达1.5万次。架构“直播带岗”新桥梁。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无法入校,学校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变身“网络主播”与企业招聘代表面对面,利用线上直播间向毕业生“推介”岗位、向用人单位“推销”毕业生。近百家用人单位参与直播带岗55场,活动吸引2000余名大学生在线观看,帮助219名毕业生顺利拿到入职通知书。


  河南工业大学搭建线上平台,畅通就业渠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与招聘平台联合,开展各类线上双选会,并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校友企业开展线上专场招聘、云宣讲等活动,力促毕业生就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参加牧原集团线上专场招聘,向单位推荐学校毕业生。学校经济贸易学院创新性采取直播带岗的模式,辅导员在直播会上集中发布就业岗位,毕业生通过手机就可看直播、投简历、视频面试、网上签约。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对毕业生如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等进行详细讲解,并由专人负责具体办理程序,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郑州轻工业大学充分利用智慧就业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常态化“线上+线下”立体就业服务体系,依托校就业创业信息网、“郑州轻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工作啦”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广泛收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招聘信息,联合郑州高新区人社局、智联招聘等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直播活动4场,不间断地组织动员毕业生积极参加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以及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组织的各类网络招聘、就业创业指导培训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聘信息不中断,就业服务不中断。今年3月份以来,学校共举办了18场线下专场招聘会,60场空中宣讲会,共发布岗位需求3.1万余个,涵盖互联网、生物、机械工程、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


  郑州工商学院打造智慧化教室,助力云招聘。用人单位线上宣讲,学生线下+线上集中观看,实现零接触互动交流;同时用人单位可在教室内全方位考察毕业生各方面能力素质,获得同线下招聘活动一样的招聘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空中宣讲会百余场,不间断开展2022届毕业生网络双选会,累计参加企业708家,提供职位4803个,岗位招聘人数40800个,参会毕业生近4500人次,目前学校毕业生已近5000人签订就业协议,切实解决毕业生的就业困难问题。


  三、精准帮扶与专业指导,将就业服务做到毕业生心坎上


  为了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为精准的就业指导、困难帮扶,我省高校进一步摸清特殊群体毕业生底数,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和个性化就业指导,将就业服务做到高校毕业生心坎上。


  河南工业大学为解决学生在学业、就业、创业、职业中的问题和困惑,开展了“与同学们面对面”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通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室,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对一”预约咨询辅导服务。该行动是学校2022届毕业生“春风促就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毕业生就业工作,抓住当前毕业生求职窗口期,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同时,切实做好毕业生精准资助帮扶,开展退役大学生士兵、建档立卡贫困生、残疾、孤儿等重点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指定专人指导未落实毕业去向毕业生就业,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帮扶,发放2022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资助补贴,跟踪指导保就业,实行每月两报告制度,确保有就业意愿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对考研学生、未就业学生分类别建群,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就业“一周一专题,一周一推进”,对贫困、残疾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


  洛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对全校160名特殊困难学生逐个进行“就业力诊断”,形成个性化报告和团体报告,建立“分流标签”施行“一对一”帮扶;组织就业指导教师对全校16名残疾毕业生逐个谈心谈话,了解主要困难、个人诉求、就业意愿和就业进展,登记建档并确定“一人一策”的帮扶计划。


  中原工学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对困难毕业生群体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精确掌握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意愿和择业状态,建立帮扶台账,实施动态管理。采取“一生一档”“一生一表”“一生一策”等措施,对家庭困难、考研、有就业意愿、就业困难和暂不就业的毕业生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带头,辅导员、任课教师担任帮扶导师,每月为每名帮扶对象至少安排一次沟通谈话、一次就业指导服务、一个岗位推荐,做到人员底数清楚、就业需求清楚、帮扶举措清楚、求职进展清楚,精准帮扶效果明显,全力保障重点群体毕业生尽快就业、顺利就业。


  郑州工商学院校院协同推动就业工作质量提升。学校精准推送就业招聘信息,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印发的各项政策公告,通过线上微信推送,发布网站通知公告等方式分期分类做好国家和地方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的宣传。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准确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就业动态,积极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学校重点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班级进行座谈,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跟毕业生谈心谈话,关心家庭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心理学生群体,用心、用力、用情把青年学生的就业问题了解透、引导对、服务好,将就业服务实实在在做到青年心坎上。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构建了“3221”工作机制。组建了3支队伍:以系部为依托组建了稳定在每个系10-20人的“创业创新导师”团队;以专业群为依托各专业群都聘请建立了“企业专家导师”团队;以专业班级为依托建立起了200人左右的校内“职业导师”团队,形成了“院系—专业群—专业—班级”线性纵深服务就业指导新格局。同时,开展2个帮扶:一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业困难和离校未就业等就业困难群体,“一人一策”,结合职业需求、就业意愿,量身定制求职计划,开展精准推介、重点推荐和个性化指导,兜底服务保就业。二是重视帮扶慢就业、不就业群体,实施以成才观、择业观教育为主题的“萌芽计划”,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一对一辅导等措施,消除部分学生好高骛远、就业恐慌和消极颓废心理,引导其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以正确积极心态对待就业。


(新闻办 综合)